计算机教室管理制度

2013年12月06日 | 作者: 信宣处 | 分类: 规章制度 | 

一、计算机教室管理

1.计算机教室要有专人负责管理、维护和保养,确保设备能正常使用。管理人员必须具有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和维护能力。非计算机专业毕业的,要经过上级主管部门培训,才能上岗。

2.计算机教室要有必要的防触电、防火、防潮、防盗、防雷、防尘、防高温、防强光、防静电设施,具备必要的计算机维护、保养工具和软件。

3.计算机及其辅助设备和设施,要分类编号定位,逐一登记入帐。文件、教学资料、软件和财产档案要及时整理归档,做到帐据齐全,帐物相符。要建立健全严格验货、报废审批等制度。

4.要建立工作日志或周志,建立计算机档案,记载每台计算机的使用、保养、故障维修等情况。

5.要做好系统维护和设备保养工作,雨季和假期要定时开机;要严控外来磁盘、移动存储器和光盘的使用,定期进行病毒检测和杀毒;重要文件和软件要有备份。

6.按要求做好课前准备,学生入室要保持室内安静和清洁卫生,要求学生按上机操作规程操作。在操作过程中,出现故障应及时报告教师,在教师指导下正确排除故障,严禁学生擅自处理。学生离室后,要做好设备和资料的整理工作。

7.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计算机教室,一般教师须经学校同意后按要求使用计算机房,管理人员不得擅自拆卸计算机。下班时,要关好门窗,关闭设备电源、电灯、窗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8.对因未按规定要求操作.管理,造成计算机及设备损坏的,要查明原因,追究责任。

9.要按照设备.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管理机房内各项设备和资源。

10.计算机教室管理人员岗位调整要及时做好设备清点和有关账目等交接手续。

二、计算机教室管理教师岗位职责

1.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对有关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计算机及设备的正常使用。

2.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信息技术教育课程计划,协助教师制定学期上机计划。

3.熟悉教材及要求的全部教学内容,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能够给予正确解答。

4.上机学习时要积极协助教师,保证学习课的正常进行。要求学生认真填写计算机使用情况记录册。

5.贯彻落实学生绿色上网相关政策和《学生上机学习守则》,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上机习惯。

6.注意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不断学习和更新计算机软件、硬件知识,以适应信息技术教育不断发展的需要。

7.认真做好计算机教室设备的清点和管理工作。定期进行计算机病毒的消毒和重要文件的备份工作。

8.积极开展学习、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效果。积极向学校提出计算机教室建设和设备更新等方面的建议。

9.做好计算机教室环境卫生、安全防范和财产保护工作,熟悉消防等有关器材的使用,经常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10.因工作变动,调入、调出计算机教室时,应及时检查设备的完好情况,办理交接手续,做到账目清楚、帐物相符。

三、学生上机学习守则

1.上机学习是信息技术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过程,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每个学生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上好每一节上机学习课。

2.上机学习前要认真做好预习,明确学习目的、内容、要求、步骤和注意事项。

3.进入计算机教室要保持良好秩序,按指定位置就座,学习时要遵守纪律。

4.操作过程要严格按照教师要求进行,不准随意拉动键盘.扭动显示器方向和用手触摸显示屏。未经教师许可,严禁对硬盘(软盘)自设密码.删改文件和初始化操作,严禁对系统文件更改名称.内容和地址等。

5.上机过程中要积极动手操作,认真分析和思考,同学之间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实事求是地做好上机操作情况记录。

6.要爱护室内一切设施和用品,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动用。要保持计算机教室内清洁,不准乱写.乱画.乱扔污物。

7.上机学习要注意安全,发现异常现象和不安全因素时,要立即停止操作并及时向教师报告,不得自行处理,以免发生事故。

8.学习结束时要按顺序关好主机.显示器和辅助设备电源。将椅凳放回指定位置。认真填写好计算机使用情况记录册,经教师检查合格后,方可离开计算机教室。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