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外国语学校“走进深水区”课改推进月活动方案

作者: 信宣处 访问量:1609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为整合名教师资源,凝聚名教师智慧,将“生·动课堂”推向深水区,我校决定在2014年4月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名教师“走进深水区”课改推进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发挥名教师“带活一批教师,激活一个学科,带动一个学校”作用。以“名教师深潜”课改推进月系列活动为载体,引导、带动我校名教师聚焦课改,深刻领会课改精神,深度探究课改理论,潜入课改深水区,潜心课改实验,为我校课改深入推进和提升我校学科建模质量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率先潜入课改深水区,自觉投身建模攻坚战

三、活动方式 

1.名师培育大讲堂:我眼中的课改

邀请省特级教师薛家平开设课改专题讲座。

2.课堂改革大展示:我的课  我的课型

市“三三三工程”各层次人选、校“职级制”各级别教师每人开设一节能体现自己课改研究成果和学科建模成果的展示课,供同行学习、评议。

3.学科建模大论坛:我的课型  我的课模

组织课改论坛活动。表述与阐述——谈谈我的模式的学理依据和使用价值。市“三三三工程”各层次人选、校“职级制”各级别教师对自己在学科建模过程中的思考所获和研究成果整理成文,上交名师室。名师室筛选有理论深度和实用价值的优秀论文在课改论坛活动中交流。

四、组织管理 

本次活动由名师工作室牵头,协同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信宣处共同组织开展。具体分工如下:名师室具体负责活动方案制定、宣传发动、课改讲座的筹备和组织、两个系统名师的过程考评等工作;办公室负责协调相关部门之间的合作事宜以及场地、时间的安排;教务处负责展示课科课表的编排和课务调整工作;教科室组织听、评课活动,及论坛活动筹备和组织。为更好地组织开展活动,特成立活动指导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 任:蒋庆锁

副主任:王明伟、赵大中、韦霞、祁昌永

委  员:薛家平、龚燕春、焦卫国、孙磊、相晓东、颜杰

五、活动要求

1.各相关部门以课改为媒精诚协作,共同把活动月的各项活动组织好,形成深化和推进我校课改的合力。

2.市级和校级两个系统的名教师全员参加课改推进月的“名师培育大讲堂”和“学科建模大论坛” 活动,认真听讲座,写论文,于4月20日前提交交流材料。在“课堂改革大展示”活动中,每人执教一节高质量的学科建模展示课;活动期间,每人听其他名教师展示课不少于10节。

3. 教研组长作为学科名师展示课的召集人,组织好本学科名师的听、评课活动。

4.各任课教师踊跃参与活动期间的听评课活动,自觉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提升自己的课改水平和教学能力,积极为自己进入市级和校级两个系统名师行列创造条件。

六、具体安排 

序号

任    务

责任人

时间安排

备注

1

制定活动方案

相晓东

3月21日前

2

召开协调会

龚燕春

3月28日

4月4日前完成展板布置

3

编排名师展示课课表

薛家平

颜  杰

4月3日前

建议:语文、政史地一周,数学、音体美信一周,英语、理化生一周

4

召开启动会

祁昌永

4月1日

市“333”、校职级制、教研组长参加

5

组织听、评课活动

焦卫国

4月8日至25日

教研组长为召集人

6

组织讲座活动

相晓东

4月9日

市“333”、校职级制教师参加

7

组织论坛活动

焦卫国

4月23日

市“333”、校职级制教师参加

8

活动月总结、资料汇集

相晓东

4月30日前

教研组长将所有开课教师的听课笔记、课堂评价表,以及教研组评课记录收齐上交

连云港外国语学校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