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外国语学校 “建构式生态课堂”校本教研示范性活动方案

作者: 信宣处 访问量:1429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0日

一、目的和意义
以在校的市名师、校首席教师为代表,在学科内进行以“生态课堂建构”为主题的校本教研示范性活动,总结初步形成的“生态课堂”建构经验,深入探讨适合学科“生态课堂”的建构方式,经过教研组、备课组反复研磨,使经验和探讨成果有效地落实在课堂教学中,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系统校本教研成果,推进校本教研活动质量的有效提升。
二、活动内容
本项活动包括5个环节:教案设计、课堂教学、说课、互动评课、专家点评。重点在“生态课堂如何建构”上做文章,将已经积累的“建构”经验落实在教案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利用学校的先进电教设备,将5个环节的活动过程全部摄录制作成电子文本,形成系统的“生态课堂建构”的校本教研活动成果,使之成为校本教研活动教材,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
1. 教案设计:市名师、校首席教师执笔教案设计,重点在“生态课堂如何建构”上下功夫,并将已经积累的“建构”经验落实在课堂教学中,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教案文本。
2. 课堂教学:实录。供教研组评课用。
3. 说课:主要说明教案的设计思想、教法选择、学科特色等,突出“生态课堂”建构方式的解读。实录。
4. 评课:以教研组为单位,全员参与,针对教案文本、课堂教学以及说课内容进行评析,每人至少提出2条优点、1条改进建议。信息中心摄录评课交流的互动场面。
5. 专家点评:每学科请一位专家对“教案文本、上课实录、说课、评课”四项活动成果作系统点评或指导性评价。实录。
三、组织安排
1. 领导小组
组 长:蒋庆锁
副组长:赵大中 陶加庆 郝志刚
成 员:名师室、教务处、高中教导处、信宣处、质监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相关教研组长。
2. 任务分工
编导组:负责教案设计质量的把关,整个活动的协调安排。
信息中心:负责各项内容的录像,后期光盘的制作。
教研组长:负责本学科“教案设计、评课”的组织、研讨活动。
3. 时间安排:本活动预计5月底前完成。3月底前完成教案设计;4月10日前试上结束;4月20日前完成课的录制;5月15日前完成评课录制;5月30日前完成专家点评录制。同 时进行合成、光盘刻录。
4. 开课学科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地理、生物 、体育
5. 录课教师(20人)
省特级教师:周春春、薛加平
市333名师:郝志刚、赵大中、韦霞、程建华、相晓东、杨思瑛
校首席教师:仲崇连、李长红、陈刚、宓娟、徐斗卿、王明伟、朱海燕、李达金、郭利军、焦卫国、韩忠权、魏进

 

连云港外国语学校校长室
2013年3月12日

上一篇:后面已经没有文章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