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理想,追求教育本真

作者: 校办 访问量:1506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韦霞,女,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学位。中学高级教师。连云港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校党委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连云港市中小学高层次人才“333工程”首批名教师,连云港市师德模范,连云港市优秀教育园丁、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

韦霞同志在20年的教学生涯中,坚守三尺讲台,情系基础教育,爱岗敬业,勤奋踏实,开拓创新,无论在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都取得了突出的业绩。

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高。注重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曾获市三创读书先进个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模范履行党员义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不断提升人格修养和学识修养。情系农村教育,常年以社会妈妈角色资助农村贫困孩子接受教育;作为管理者组织学生公益联盟,与偏远学校缔结“手拉手送温暖”活动,常年如一日把公益的道德种子植入学生心田。先后获得连云港市师德模范、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教育园丁等荣誉称号。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牢记宗旨、甘为人梯、勇挑重担.坚守教育公平,让教育大爱沐浴到每个孩子,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让公正与规范凝入人心。

工作业绩突出,区域辐射广。该同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勇于承担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课堂教学实践第一线,连年奋战于毕业班教学岗位,开拓创新、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发现学生健康成长的隐性问题,立足根本进行教育教学研究,赋予学生终身学习和健康思维的能力与学力,在推动教学质量提升的基础上科研硕果累累:作为省教研室第六期立项课题《中学思想政治活动教学研究》的核心成员,立足苏北地区、本校学生的基本学情,不断探索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收获丰硕成果,获得市基础教育成果奖一等奖;独立主持的市科技局第六批社会发展项目《运用思维导图转变学习方式的实验研究》已经顺利结题幷获得连云港市首届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在此项研究中,创设了思维导图学习方式,引导学生的学习有了根本性变革。独立主持的省教研室第九期立项课题《高中政治研究性教学实践研究》研究成果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独立主持的市教科所规划课题《宿舍管理的蝴蝶效应研究》、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立项课题《新兴媒体对青少年思想影响的调查与分析研究》均已顺利结题,成果得到推广。在近五年参加修订由中国儿童出版社发行的高中新课程《文化生活导学练》全册,有二十余篇论文在核心或主流刊物发表或获奖。先后两次获得市教学基本技能大赛一等奖、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市教学能手优秀课选评一等奖、市立体评教优秀奖、市青蓝课程优秀课、市333工程学科带头人、市333工程首批名教师等荣誉称号。学校也因此申报为市政治学科研训基地、市高中政治学科基地。

韦霞同志在分管德育、体卫艺、科研、教学等管理工作期间,都能开拓创新、以人为本、尊重科学,恪尽职守、埋头苦干、为民负责,学校因此获得江苏省四五普法先进集体、连云港市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连云港市高中教学质量奖、教育部嘉奖等荣誉称号。

韦霞同志先后担任学科教研组长、班主任、教务主任、政教主任、监察室主任和副校长,始终牢记教书与育人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一名名教师的地区引领与辐射作用。2012年10月在江苏省高中校长专题培训中做了关于学习力提升的专题报告,2013年12月受湖北天门市教育局邀请在湖北江汉中学做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在德育引领方面,先后在灌云、海州等县区做班主任德育讲座多次;在教育科研方面,作为市高三教研专家组成员、市基础教育教学与评价专家组成员和市名师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学校政治学科研训基地和市高中政治课程基地的作用,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教学模式广泛推广。其中,《运用思维导图提高学能》的教学方法近三年先后十余次在全市高三中心组活动、市骨干教师培训、市高中教学视导、市名师学堂专题讲座、市青蓝课程展示课中推广并受到好评,对全市新课程的改革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作为连云港师专兼职教师,多次在师专开设教育教学的示范课和专题讲座。在辅导青年教师方面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近三年有六名青年教师在具体指导下,无论是在班主任工作方面还是教学方面都得到了迅速的成长。

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自觉维护群众利益,积极参加为群众服务的各项活动,热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韦霞同志始终秉持所有的教育智慧来自一线实践,所有的成果应惠及一线教师的管理理念。秉持“老师公仆”的人生观,对奉献敬业的全体教师心怀感恩之心、赤子之心、敬畏之心,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她经常定点三个位置,做好三个角色:一是站在队伍的前头,统率着发展方向,让全体教师明确共同目标与愿景,做到思路清晰,路径明确,如打造课堂革命升级版与追逐高中跨越之梦;二是站在队伍的中间,深入老师之间,深切了解老师的想法与愿望,感受老师的体会与诉求,分享老师的快乐与幸福,解决老师的困难与阻力,汇集老师的智慧与力量,同时以身示范,感召着全体老师的齐心协力。时刻反思自己是否做到每天至少和一名教师进行一次交谈,每天至少发现一个问题,每天至少发现一处亮点,每周至少和一名学生交谈,每周至少实施一项工作新措施,每周至少参加一次教研活动。与老师同行,感受到来自老师团队的智慧与力量;三是站在队伍的末尾,看看一路前行的背影与印记,审视这支队伍前行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及时总结、及时矫正、及时完善与落实。

且行且思,追求教育本真的梦想与奇迹就是在她秉持的行动中、精细中、创新中、坚持中创造出来,也是一位普通党员教育工作者恒久的梦想与期待,更是一位党员教育管理者的教育情怀、教育境界和教育使命!

 

上一篇:后面已经没有文章了

下一篇: